进入徐州医科大学首页欢迎进入第一临床医学院!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管理 > 正文 > 文章详情

    践行医教协同育人,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第一临床医学院外科学1实验教学新探索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5:56点击:


    为保障实验课程教学计划的完整性和培育医学生临床操作技能的连续性,并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和外总实验课程特点,基本外科实验教学中心经过仔细的分析研究,制定出线上直播教学和线下实验操作相结合的实施方案。

    418日借助于超星在线直播平台,面向临床和急救专业等19个班级共计576名学生,进行为期两周的在线教学,通过直播软件、操作视频演示、手术案例讲解与讨论等线上形式完成实验课的理论部分内容和外科基本操作考核复习与指导。

    一、在线教学设计

    1. 围绕教学内容,协调线上、线下两种方式

     

    线上教学中对教学内容的基本理论设计,教学团队一方面考虑基本知识内在逻辑和联系,另一方面考虑线上教学中如何促进外科基本技能的培养。将实验设备和实验动物操作的课程内容调整至教学计划的线下部分,将可以在线上开展的实验技能按照知识内在联系合理调整,确保线上线不教学有序,无缝衔接。

     

    2. 加强师生互动,落实三种形式

    1直播:针对教学中的重点,难点进行讲解;

     

    2录播:录制教学课件、自制操作视频、动物手术分析等资源促进学生自学;

     

    3答疑:针对学生学习中遇到的无法解决及困惑内容有针对性解答。

    3. 确保教学效果,紧抓两条主线

    紧紧抓住技能和素质这两条主线,强调在传授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内在德性和素养,注重将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

    二、在线教学实施

    1. 深化医教协同、凝练临床经验

    构建了学院教学部门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附属医院带教教师梯级教学管理平台,使授课老师培育进入常态化。采用教学督导、相互学习、医教协同的方式,大大缩短了线上教学期间附属医院带教教师的成长周期。

    2.立足课程资源,强化教学效果

    基本外科实验教学中心对课程的视频、课件、教案、讲稿、教学进度表等教学资源进一步优化设计。考虑到学生没有操作示教,每个部分均增加了教师自制操作视频;考虑到学生线下学习易于疲惫,对平台中的视频进行了精简和截取。

     

    3. 坚守教书育人,推进课程思政

    教学团队于开课前进行整体设计,在传授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内在德性和素养,注重将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教学中借助团队成员亲身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感恩实验动物奉献,于课前、课中、课后全方位融入思想政治、敬畏生命、抗疫精神、大医精诚及医道人文素养的思政要素,落实教书育人、德技并修。

     

    4. 培育专业技能,传承大医精诚

    我为抗疫贡献力量”。教学团队利用自身专业技能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中勇当大白:医学生们积极练习穿手术衣、戴手套,连台手术脱手术衣、脱手套的操作内容为疫情防控工作磨练技能。教学中我们通过直播将自身参与疫情防控的案例引入到课堂上,用言传身教告诉医学生只有过硬的技能和扎实的知识基础,当祖国需要时我们才有资格承担起医者的使命。线上教学中教学团队还将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抗疫英雄的案例引进课堂,用他们的那份对临床工作的初心、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热爱,统统传递给屏幕另一端的学子们。

    是宿舍更是实验室”。为了实现教学中的目标和解决教学中的重点、难点,教学团队将诸多的教学方法进行交叉融合使用,促进医学生自主学习的同时,也培养了医学生外科基本技能。如在对外科基本操作训练打结学习中,何毅教师通过线上视频考核的方式,要求每位同学在宿舍中利用宿舍里的设备(脚梯、椅子横杆等)完成用外科打结考核的安置。

     

    三、在线教学反思

    1.《外科学1》实验这门课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基础课程,但是由于线上课限制,没办法进行动手实践,也缺乏相应的模拟软件。为弥补此处不足,为医学生自制操作视频,鼓励医学生反复观看体会。

    2.由于直播对网速和电脑设备的要求较高, 有时遇到网卡、掉线进而影响学习效果,因此采用录制直播课程回看功能解决相应问题。

    3.由于在线课程为统一授课,不能很好地实施分层教学,也无法迅速捕捉每个学生的掌握情况,学生在线课堂学习效果存在差异。为防止后进学生由于知识链接问题失去学习兴趣和动力,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要求,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和线下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