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州医科大学首页欢迎进入第一临床医学院!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首页 > 学科建设 > 教研室介绍 > 正文 > 文章详情

    内科学与诊断学教研室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3:38点击:

    心血管内科

        徐医附院心内科是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市重点学科、国家药物临床试验点、省心血管病进修医师培训基地、心血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综合实力始终位于省内及淮海经济区前列。

        该科现有床位102张,医护人员65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博士6人,硕士1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333工程”培养人才2人,省“科教兴卫工程”医学重点人才1人。心内科冠脉内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血管内超声诊断仪、胸痛诊断仪、经皮主动脉内球囊反搏仪、大型平板X光机等为省内率先引进。多年来在超声诊断、冠脉内多普勒与超声显像评估冠脉病变形态功能、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技术特色,多项技术在省内率先开展,技术难度及病例数均达到省内领先水平。超声诊断室作为淮海经济区复杂、疑难先心病会诊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研国家级和省级课题多项,先后获得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

        特色技术:1、心血管疾病的超声诊断2、急性心肌梗死的急诊介入治疗3、快速性心律失常的介入治疗4、埋藏式起搏器植入术5、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

    血液科

        徐医附院血液科是苏北地区江苏省“科教兴卫工程”血液病重点学科、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是血液学硕士授予点和博士培养点、徐州医科大学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徐州市重点学科、江苏省批准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医院和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捐赠中心认可的供髓医院之承办科室。

        学科现有床位120张,移植无菌层流病房5间。医师中高级职称9人,医学和理学博士及留学归来人员8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称号3人;省“135”医学重点人才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该科是苏北地区通过省卫生厅批准有资格进行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科室,年门诊量约8200余人次,收治病人约2200人次,其中外省市患者占45%以上,已成功开展了非亲缘、亲缘、HLA半相合等高难度、高科技含量的造血干细胞移植。该科承担国际、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省厅级科研课题近50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四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1项,江苏省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特色技术:1、造血干细胞移植2、急、慢性白血病、骨髓增长异常综合征的现代诊断及规范化治疗4、难治性出血性疾病的诊断和规范化治疗5、重型、难治型再生障碍贫血的诊断和规范化治疗6、各类贫血、发热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呼吸内科

        徐医附院呼吸内科是淮海地区早创立的呼吸内科专业,综合实力在淮海经济区处于领先地位,为淮海地区的呼吸病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该科有医护人员33人,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5人,住院医师5人,其中医学博士1人,医学硕士8人,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委员1人,市防痨会常务理事1名。

        科室开放床位40张,呼吸重症监护病床3张,门诊设有哮喘专科门诊,睡眠呼吸障碍和打鼾专科门诊,肺功能检查室,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室及睡眠呼吸监测室。

        科室年门诊量3.8万人次以上,年收治患者1500以上,其中外省病人占30%以上,年抢救危重患者100例以上,成功率90%以上,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每年800例以上,肺功能检查人次6000人以上。

        该科近5年来主持及参与6项科研课题,年均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级别的学术交流会议10余次,交流论文年均10篇左右。近年来发表论文近90篇,其中SCI收录1篇,中华系列杂志25篇。

        特色技术:1、机械通气的应用,重症病人的监护治疗2、难治性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间质性肺病等疾病的诊治3、不明原因发热的诊治4、弥漫性肺部疾病的诊治5、睡眠呼吸障碍和打鼾的诊治。 

    内分泌科

        徐医附院内分泌科是徐州市市级临床重点专科,现有人员32名,其中医师13名,护士16名,实验室人员3名,包括主任医师、教授2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4名,住院医师5名,硕士学位11名,主管护师5名,护师7名,护士4名,主管技师1名。

        科室经多年的努力,对内分泌及代谢病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预防已探索出具有专科特色的成熟方法。对内分泌急症如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性综合征、垂体危象等有一套较为完善的诊断和抢救措施。在少见病、疑难疾病如:周期性瘫痪、内分泌性高血压等的鉴别诊断模式逐步完善;对难治性疾病如内分泌性突眼、糖尿病足、矮小症不断研究总结,治疗方法已受到同行专家认可,收到较好的疗效。

        科室年门诊量3万人次,出院病人千余人次,现有床位45张,临床技能实验室1个,开展甲状腺项目,糖尿病检测项目,以及骨密度检测。

        学科负责人李伟主任为江苏省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州市糖尿病研究会理事长。承担多项省级、市厅级、院级课题,近三年在省级以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并获得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和徐州市科技进步奖。

        特色技术:1. 胰岛素泵在糖尿病难治性顽固性高血糖、围手术期、妊娠期糖尿病中应用2. 内分泌性突眼的甲强龙冲击治疗3.中西药结合治疗糖尿病足4. 应用先进的电化学发光仪进行内分泌激素的检测。

    肾脏内科

        徐医附院肾脏内科始建于1974年,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院重点学科,目前已成为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三级临床科室。肾脏内科现有医生13人,其中医学博士1人,医学硕士8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2人。专科年门诊量2万余人次,年住院病人3000人次左右。肾脏内科可独立完成并常规开展江苏省肾脏病专业一般科室和重点科室的各有关项目,对各种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和肾小管间质性疾病、继发性肾脏疾病所致肾损害以及急、慢性肾衰竭的诊断和治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采用双冲击疗法配合免疫调节剂以及抗凝、中西医结合治疗等综合处理对难治性肾病综合征、IgA 肾病、狼疮性肾炎等的治疗获得较理想的效果,对慢性肾衰竭早、中期采用一体化非透析治疗大大延缓了病情的进展,获得了良好的疗效。常规开展经皮肾穿刺活检,迄今已近千例,肾脏病理全套检查(光镜、电镜、免疫组化)均可独立完成,填补了徐淮地区肾脏病理的空白。

        血液净化中心是国内较早开展血液净化工作的单位之一,2010年成为江苏省省级血液净化技术培训基地,血液净化技术与国内新进展同步。目前拥有 Fresenius 、B. Braun等国际先进血液净化机40台,常规开展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透析滤过、血液灌流、血浆置换及腹膜透析等血液净化方法,年治疗病人达 9000 人次以上,在本地区率先开展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 (CRRT),对重症急性肾衰以及败血症或全身性炎症反应综合征、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肝衰竭、多器官功能障碍、重度妊高征、严重药物和毒物中毒等危重疾病提高了抢救成功率和治愈好转率。

        特色技术:1、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和肾小管间质性疾病的诊治2、继发性肾脏疾病的诊治:包括心血管病、风湿病、代谢病、肿瘤等所致肾损害3、急、慢性肾衰竭的诊断和治疗4、血液净化技术的临床应用5、肾脏病理全套检查(光镜、电镜、免疫组化)6、腹膜透析技术的临床应用。 

    消化内科

        消化科为苏北地区的消化内科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博士研究生培养建设点,本地区消化内科学重要的医疗、教学和科研中心。2011年6月顺利通过江苏省卫生厅临床重点专科评审。全科现有医技护人员40余名,其中正高职称7名、副高职称4名,硕士研究生导师5名。目前专科床位数106张,下设消化内镜中心、胃肠功能检查室、消化疾病研究室等。内镜中心拥有日本奥林巴斯公司生产的先进的高清晰放大电子胃镜、结肠镜、超细胃镜、超声内镜、十二指肠镜,以及胶囊内镜等。本专科承担淮海经济区及苏北地区消化系统疑难、危急重症的诊治任务。

        近年来承担并完成国家、省、市级课题8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及医学新技术引进奖6项;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6~14名。承担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项,举办“消化系疾病诊疗新理论与新技术学习班” 2次及“消化内镜诊疗新技术学习班” 1次,大大提高了本地及周边地区消化科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

        特色技术:1、超声内镜、染色内镜、放大内镜诊断消化道早癌2、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及胆总管结石取出术、胆道支架置入术3、无痛胃镜、无痛肠镜诊疗、超细胃镜4、上消化道大出血的急诊内镜检查及内镜下止血5、消化道异物取出术、消化道早癌及癌前病变的内镜下黏膜切除术(EMR)或黏膜下剥离术(ESD)6、消化道狭窄扩张术及支架置入术7、经内镜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硬化治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