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州医科大学首页欢迎进入第一临床医学院!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 文章详情

    徐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转专业考核办法(试行)

    来源: 作者:学管办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11:28点击:

     

    为了规范本科生转专业考核工作,确保转专业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符合临床医学专业培养基本要求的优秀学生,保证临床医学专业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3级本科生转专业试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系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转专业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全面选拔的原则。

    2、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

    二、转专业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转专业工作在学校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由临床医学系转专业工作小组统一负责组织实施。

    2、临床医学系转专业工作小组由5名领导组成,配备1名小组秘书及工作人员,做好记录工作以及有关材料收集工作。

    3、与参加转专业学生有亲属关系的小组成员应回避有关考核。

    4、转专业工作在学校纪委全程监督下,当场评分,按考核成绩确定拟转入学生名单,由临床医学系转专业工作小组成员签署意见后报学校审批。

    三、具体工作安排

    (一)转入学生考核办法

    1、考核准备工作

    1)参加转入考核学生名单由学校教务处提供。

    2)参加转入考核学生须携带学生证、身份证,提前10分钟到达候考地点,统一填写临床医学系转专业学生考核表。

    3)有参加考核资格、但不按时参加考核的学生视为自动放弃。

    2、考核的形式、内容及录取原则

    考核包括学校笔试和临床医学系现场考核两部分,各占总成绩的50%。临床医学系现场考核分为英语能力测试和面试,各占30分和70分,总分100分。

    1)英语能力测试(30分)时间7分钟,主要以英语短文翻译(英译汉)形式进行测试,重点考察学生的基础英语水平。

    2)面试分为个人陈述及综合素质测评和回答考核小组问题两个部分,分别占40分和30分。

    ①个人陈述及综合素质测评(40分)

    时间5分钟,包含个人陈述和综合素质测评。陈述内容包括:个人及家庭情况、学业基本情况、申请转专业的理由、对所申请专业的理解、今后的学业设想等。综合素质测评:学生可自由选择形式与内容进行才艺特长展示,如表演节目等,也可以结合自身情况进行PPT汇报,目的在于展示自身优势与综合素质。

    ②回答问题(30分)

    时间5分钟,由考核小组现场提问,学生现场作答,主要考核学生对医学基础课的掌握程度、对临床医学专业的认知、完成学业的能力、创新思维、思想政治表现等内容。

    3、考核评分

    考核总分=(学校组织的《基础化学》笔试成绩+《细胞生物学》笔试成绩)/2×50%+临床医学系现场考核成绩×50%,按总分高低排名。

    (二)转出学生推荐办法

    1、转出学生的条件

    1)本次转出学生仅限2013年秋季入学的2013级本科生。

    2)转出学生数量不超过2013级学生总数的5%,如申请转出学生超过5%,则按第一学期综合测评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2、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不得申请转专业

    1)录取批次低的专业转入录取批次高的专业的;

    2)招生时已确定为定向或委托培养的;

    3)应作休学、退学处理的;

    4)在校期间违反校规,考试严重违纪或受到学校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者;

    四、公示及审批

    拟转入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临床医学系转专业工作小组按考核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顺序确定学生名单并报学校审批。拟转出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参照学校《关于做好2013级本科生转专业试点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执行。

    五、其他

    1、实行转专业学生考核全过程公示制度。

    2、实行工作小组负责制。

    临床医学系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小组对转专业考核过程和结果全面负责。

    3、对考核中出现的争议,学生可向临床医学系提出申诉,必要时由学校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作出裁决。

    临床医学系

    20143

    1:临床医学系转专业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谢震环

    成员:彭     耿德勤        唐俊兵

    秘书:汪宏伟

    工作人员:韩红柳     

     

    考核总分=(学校组织的《基础化学》笔试成绩+《细胞生物学》笔试成绩)/2×50%+临床医学系现场考核成绩×50%,按总分高低排名。

    2:徐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转专业现场考核评分细则(总分100)

     

    项目

    标准

    等级

    分值

    英语水平测试

    30分)

    全文翻译流畅,意思无偏差,个别词汇点翻译不准确

    优秀

    2830

    全文翻译较流畅,意思无重大偏差,个别句子翻译有偏差

    良好

    2427

    全文翻译基本流畅,基本表达原文意思,23个句子翻译有重大偏差

    一般

    1923

    全文翻译不完整,能抓住一些重点词汇,个别句子能体现原文意思

    较差

    18分以下

    仪表、语言表达及综合素质测评

    40分)

    仪表端庄,举止大方得体,自信并具亲和力;语言规范,表达清晰、流畅、精练,具有影响力;展示突出特长,组织并参与社会实践和学生活动,获突出的各级各类奖项,主持或参加科研课题,担任主要学生干部

    优秀

    3640

    仪表规范,举止适度;语言比较规范,表达比较清晰、流畅;展示一定的特长,参加社会实践和学生活动,获较多奖项,参与科研或兴趣小组,担任普通学生干部

    良好

    3235

    仪表、举止符合基本要求,缺乏优秀的表现;能够将想要表达的信息传递给考核小组,但表达不够流畅,语言不够规范;展示一定的才艺,曾参加过社会实践和学生活动,曾获奖项,曾担任过学生干部

    一般

    2531

    仪表、举止较差,缺乏自信与亲和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传递信息有一定的困难,需要补充、修正;无才艺或特长或未展示,没有参加过社会实践和学生活动,无获奖或荣誉,无担任学生干部经历

    较差

    24分以下

    专业素质和能力(提问)(30分)

    对临床医学专业有全面的认识,熟练掌握医学基础知识,表现出良好的学习能力,对完成学业有明确规划,有较高的逻辑思维能力,对难度较高的问题能从容应对并作出准确的判断与回答

    优秀

    2830

    对临床医学专业有较全面的认识,扎实掌握医学基础知识,对完成学业有规划,能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有较好的逻辑能力,对难度较高的问题能镇定地作出相应的回答

    良好

    2427

    对临床医学专业有基本的认识,基本掌握专业相关基础知识,对完成学业无明确规划,具备基本的逻辑推理能力,但思考角度比较单一,思维缓慢,只具备普通的反应能力

    一般

    1923

    对临床医学专业认识仅停留在感性认识,对基础知识有少量的了解或片面认识,对完成学业无规划,思维严谨性比较差,存在一定的漏洞与偏差,临场反应能力差,对问题只能作出应付性的回答

    较差

    18分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