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州医科大学首页欢迎进入第一临床医学院!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 文章详情

    临床医学系学风建设二十条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0:41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临床医学系关于大力推进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工程的实施意见(试行)》,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大力加强学风建设,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完善和优化学生成长成才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实施如下学风建设措施:

    一、抓氛围浓学风

    1、每年4月、10月听取各年级学风建设的专题汇报,进行评估,提出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每位系领导联系到年级、专业。高度重视定向培养班级、专业方向班级的学风建设,推进专业方向班级的导师制工作。

    2、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求辅导员每周至少进学生宿舍1次、进教室1次、听课1次;每学期主持召开主题班会1次;每学期至少与所带学生班级本学期开设课程任课教师交流1次;每学期与所带班级每位学生至少谈话1次;辅导员手机必须24小时开通,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及时掌握学生动态。

    3、利用网站、系刊、医道临床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先进班级、学生先进典型,树好模范,带动整体。

    二、抓服务导学风

    4、加强新生入学学业指导,强化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开展见习实习点学生工作春季、秋季巡查。

    5、建立学生学业预警机制。各年级在每年3月、9月认真开展学习成绩分析,筛选出学习后进学生名单,要及时与家长电话联系,个别学生家长要求到校沟通,特殊情况者可进行家访。

    6、各班级内部要实行后进生的“一帮一”制度。

    7、完善考研激励机制,加强考研指导服务,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

    8、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有意识地开展学习困难学生心理问题研究,帮助学生克服学习上存在的心理障碍。

    三、抓两室强学风

    9、各班级上课前由班级学习委员负责考勤,每周五向年级辅导员汇报各班课堂出勤情况和听课情况。凡是查到旷课1次的同学年级通报批评、取消本学期评先评优资格,并与教研室沟通在相应的课程平时分数减分。旷课3次约谈家长。

    10、坚持大一学生晚自习制度,晚自习期间由班长和学习委员主抓自习效率,每周五向辅导员汇报自习情况。

    11、系晚就寝检查人员对不按时就寝、晚归等违规情况,要及时报告到年级辅导员老师,并在全系通报,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12、规范学生上网行为。严禁学生上课时间在宿舍用电脑从事与学习无关的打游戏、看电影等娱乐活动。

    四、抓载体蕴学风

    13、鼓励广大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协助解决报名费、交通费、培训费等,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

    14、深入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在科技创新活动方面为学生搭建平台,利用专家讲座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15、加大科技创新的奖励力度,对获奖的各类科技项目给予配套支持。

    五、抓骨干带学风

    16、发挥党员和学生干部模范作用。通过以点带面,以党建促进学风建设。每学期初对于成绩优秀、工作突出的学生干部予以奖励,对于成绩挂科、工作不认真或者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干部约谈免职。

    17、讲好青春故事,做好传帮带。成立优秀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召开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引导低年级学生进行自我学习的规划以及学习方法的改进提高。

    六、抓考风严学风

    18、注重日常引导,注重考前教育。每年5月、11月要召开以严肃考风考纪为主题的班会。

    19、注重考试督查。要求辅导员老师每场考试必须巡考,加大对参考学生的监管力度。考前要求全体学生清理书桌、座位隔排、上交手机等通讯工具。

    20、严肃处理考试违纪行为。违纪处理要做到事实认定清晰,证据固定及时,程序应用正当,法规适用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