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州医科大学首页欢迎进入第一临床医学院!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首页 > 群团工作 > 团委 > 正文 > 文章详情

    校地共建助推健康扶贫

    来源:第一临床医学院团委 作者:第一临床医学院团委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8:35点击:

    2019年7月12日徐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青春助力健康江苏专项活动之志愿温暖筑仁心,聚爱优抚助基层”实践团睢宁县进行健康扶贫活动,开展了全面多样的实践活动,为改善当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参加此次实践活动的有第一临床医学院的领导、师生和附属医院的医疗专家。

    校地共建

    早上8:30,在新源村村部会议室举行了徐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团委与新源村村委会共建实践基地的签约仪式,徐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顾玉明、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嘉睢宁县卫健委主任刘维东、双沟镇副镇长苏阁等领导出席仪式由新源村第一书记杨海滨主持。会上苏镇长介绍双沟镇的历史概况和致贫原因及脱贫发展近况代表村民对我院领导、师生及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卫健委刘主任介绍睢宁县整体医疗建设情况,表示对我校的感谢和对本次活动顺利开展的祝愿。顾院长简单的介绍我院扶贫帮扶工作的推进以及取得的成效。会议中,姜书记和苏镇长为“徐州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睢宁县双沟镇新源村是第一临床医学院第41个社会实践基地,通过“校地共建”,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使大学生在实践锻炼中接触贫困,磨练意志,尽己之力奉献社会。

    仁心义诊

    这次实践以基层健康扶贫为重点,以促进农村居民健康发展为中心,向基层居民普及健康保健常识和防病治病知识,实践团有幸邀请到顾玉明王军袁峰凌宏威、刘俊杰、曹江六位在各自领域颇有建树的专家一同奔赴基层。

    7月12日上午,专家及实践团队义诊小组在睢宁县双沟镇新源村开展义诊活动。位专家亲切耐心询问,认真倾听村民自述,针对村民的身体和经济状况有针对性地给出诊疗建议和治疗方案。此次义诊活动,位专家在给予村民身体健康方面恳切建议的同时,在心灵上也给予了村民贴心的抚慰,举手投足间位专家丰富的临床技能经验和高尚的医学人文素养展露无遗。实践团队发挥徐州医科大学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优良传统,圆满完成此次义诊活动。

    袁院长为村民义诊

    走访帮扶

    这次实践本着“温暖的临床,温暖的医学”的宗旨,徐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近年来大力致力于健康扶贫工作,积极开展走访送药等各种活动。7月12日上午,在睢宁县新源村领导的陪同下,第一临床医学院顾院长,姜书记和实践团的同学们带着米,油,医药箱等物资,深入基层,随机走访多个贫困家庭,了解贫困家庭的生活难处,同时进一步了解村民对于医改福利的认识及医疗体系存在的漏洞。实践团的小小心意虽然不能改变贫困家庭的生活现状,但是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一份温暖,一份支撑,一份继续前进的力量。

    顾院长和姜书记走访贫困家庭

    基层调研

    实践小分队走进新源村,和当地的村民交流了解村民的健康状况,详细的宣讲医学小常识和夏季流行病的预防知识,同时向村民了解基层就医的现状及医保福利政策的普及程度。此次实践活动开始前,团队成员了解到睢宁县47%的贫困户因病致贫。经过调研,团队成员发现新源村的贫困户大多因病致贫,且因病返贫现象严重,这一现象使成员们更精确的认识到新源村的贫困现状,有利于更好地开展“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的扶贫工作,同时也为调研项目提供宝贵的信息资料与数据基础。

    现场教学

    义诊结束后,实践团师生来到“中国十大最美社区”之称的双沟镇官路社区现场体验新农村建设的变化村民的生活较以往发生极大地改变,实践团的成员们切实体会到双沟镇扶贫开发的成果双沟镇创新扶贫的成就。离开官路社区后,一行人来到睢宁县沙集镇电商产业园。“沙集模式”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典范享誉全球,其创新脱贫的发展理念让实践团的成员们眼前一新官路社区和沙集镇的脱贫发展无不彰显着新时代创新发展的重要性,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实践团的成员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发展的特色是创新发展,要将自己所学知识和时代特色相结合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实践团合照

    徐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各位师生在团省委的“青春助力健康江苏”专项活动的号召下,秉承着“温暖医学”的宗旨,带着关怀和慰问走进睢宁,为当地健康事业发展尽一份力,通过送医帮扶和学习,实践团的成员们切实体会到睢宁县扶贫发展的决心和已取得的成就。对志愿者们而言,这是激励他们前进的最好动力,医药卫生发展要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农村的医疗体系建设应当完善,新时代的医学生们还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