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州医科大学首页欢迎进入第一临床医学院!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首页 > 群团工作 > 团委 > 正文 > 文章详情

    徐州医科大学第三届临床医学专业(精神医学方向)院长论坛主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临床医学团委 作者:临床医学团委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18:43点击: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3月2日上午9时,徐州医科大学第三届临床医学专业(精神医学方向)院长论坛主题报告会于主校区行政楼101会议室如期举行。临床医学系党委副书记唐俊兵主持了会议,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四位特邀专家,恩华药业副总经理邵敏、大区经理经理刘黎明、片区经理胡茂通、黄昌伟,临床医学系谢震环主任、精神医学学科负责人耿德勤教授、教学办冯岩主任以及2016、2017、2018级辅导员和精神医学方向的全体学生。

    我校附属医院脑科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精神医学学科负责人耿德勤教授首先介绍了论坛开展的相关情况,四位特邀专家依次开展了四场特色鲜明的专题报告。

    第一场报告是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镇江市第五人民医院)李国海院长带来的,主题是:精神科工作体会略谈,李院长通过介绍自身从医和为人父的经历,分析了精神专业的从业特点并为大家指明了就业前景。他还结合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至今的变化阐释了健康的一半是心理,通过详细介绍精神病专科医院的专科设置情况指出,精神卫生对于国人健康和社会稳定亦具有重大意义。李院长还借助司法鉴定案例,阐明了精神科医生的要具有宽广思路。最后,他还特别强调了精神科医师应具备的职业素养,要求同学们积极培养与职业相配匹的良好个人素质。听完李院长报告,同学们深有感触,意犹未尽。

    第二场报告是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沈雪峰院长带来的,主题是:关于精神专科医院发展定位的思考,沈院长以“强专科、大综合”的发展理念,“带着温度的临床医学,带着热度的精神卫生方向”的观念为切入点,介绍了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从“大专科、小综合”到“强专科、大综合”的发展转型和医院的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就等。

    两场报告结束,同学们踊跃提问,李院长和沈院长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精神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精神科的具体区别,同时提出解决对精神科偏见的方法,正是需要我们这代人去消除偏见,精神科才能为大家所接受。

    第三场报告是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科教处王从杰处长带来的,主题是:精神卫生发展前景及学术研究热点。王处长重点讲述了精神医学的发展前景,结合政府重视程度、世界顶级医学期刊中涉及精神医学的部分,指出精神医学发展潜力巨大。他还列举涉及精神、心理医学研究热点,详细介绍了近几年精神病学中的抑郁症和双相障碍、药物基因组学的研究进展,介绍了2019年EPA年会会议主要议题。另外,他还结合自身从事精神卫生研究的体会,指出:精神病学不再是“另类学科”,精神病学诊疗与研究共同构成了精神病学的美景。

    第四场报告是我校校友,苏州大学在读医学博士任超带来的,主题是:规培制度下精神医学本科生毕业后的抉择——从我的规培经历谈起。任博士结合本科、硕士徐医大的毕业后的经历,讲述了自身规培经历,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可借鉴性建议,他认为,从医学毕业生到规培医生需要综合、实战和岗位胜任力的培育。同学们听完任博士的报告后感同身受、思考良多。

    通过此次论坛,同学们既聆听了报告,又与四位专家进行了深度交流,使大家明晰了职业要求、明确了努力方向和职业发展目标,对今后的学习也充满了信心。通过学科来加强对同学们专业学习的影响,对成长成才的帮助,亦是今后临床医学系的工作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