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州医科大学首页欢迎进入第一临床医学院!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首页 > 正文 > 文章详情

    第一临床医学院分党校成功举办线上党员教育培训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2:06点击:

    4月26日上午10点,第一临床医学院分党校借助腾讯会议,成功举办了党员培训。本次讲座邀请徐医附院感染管理科科长茅一萍做嘉宾,院党委副书记姜嘉主持。茅教授通过分享自己驰援武汉的切身感受,讲述在战“疫”中共党员展现的政治本色,鼓舞广大党员向榜样学习,践行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主讲人简介

    茅一萍是首批国家卫健委调派到武汉参与疫情的十名专家之一,同时也是江苏省内仅有的奔赴疫情最前线的医院感染控制专家。到达武汉后,她被派驻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武汉七院,同时指导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建设过程中的感控设计工作,巡回指导多家收治医院的感染防控工作,义务培训多省市援鄂医疗队,为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工作受到了国家卫健委、江苏援鄂医疗队、黑龙江援鄂医疗队以及受援单位的高度肯定,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疫情发展

    从疫情发展的时间顺序开始,茅教授强调了武汉封城、武汉新增确诊清零、武汉解封在内的三个关键时间点,具体讲述了有关SARS-CoV-2的专业知识,从病症特征及传播流行等方面丰富了同学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知。同时,茅老师还讲述了全国新增确诊、新增疑似病例曲线背后隐藏的风险,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了数据背后医护人员面对的危险和付出的巨大努力。                              

                                                   经历分享

    茅教授结合在武汉的所见所闻,还分享了抵达武汉后不同时间段的心路历程,表达了“爱拼才会赢”的参战体会。她说:“初到武汉,现场的氛围远比新闻里播报的要紧张,当看到活生生的家庭聚集性病例暴发,医院床位一床难求的局面,感到深深的无奈;看到自己身边的战友倒下,自己的心里也有担忧和恐惧。”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仍然坚持留在武汉,留在一线。通过茅老师拍摄的武汉实景,我们见证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在国家有难之时,广大青年党员同志应当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英勇无畏、无私奉献。

                                               榜样力量引领我们前行

    医生面对的是病人,医生没有重来的机会,只有具备了广阔的知识和敏锐的洞察力才能够胜任这份职业。从茅教授和广大医务人员身上,我们看到了广大青年医护人员舍身往死,勇于担当的品质,青年医学生应当树立正确的偶像观,向这些真正的榜样学习,践行医学生的初心与使命。她通过列举疫情防控期间专家们的不断挑战、医护工作者的身体力行,指引我们医学生追随榜样的力量,不断前行。广大党员同志反应强烈,感触颇深,在与茅老师的互动交流中,更清晰的认识到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由衷地为伟大的祖国点赞。

                                                  写在最后的话

    青春拥有无限力量,榜样的力量指引我们前行。作为一名医学生党员,让我们在“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传承和发扬爱国之志,让青春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