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州医科大学首页欢迎进入第一临床医学院!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 文章详情

    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1:03点击:

        为帮助新生认识自我,悦纳他人,增进彼此间了解,增强集体凝聚力,从而不断实现自我发展和完善,930日下午3点,在科技楼E座,第一临床医学院针对2020级全体新生,进行了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由第一临床医学院所有辅导员共同完成。

    首先,在老师指导下,同学们通过报数进行分组,相同数字的同学为一组,10分钟时间内,各小组讨论确定组长、队名、口号、队徽,并推选一位成员上台向其他同学介绍队伍情况。

    然后,指导老师用小鸡成长的游戏来寓示人生四部曲。同学们两两一组,根据猜拳输赢决定自己的成长状态,由“蛋”变为“小鸡”,由“小鸡”变为“单腿鸡”,最后变为“大鸡”的状态,整个游戏过程充满曲折,体现出成长道路的坎坷不平,同时又轻松打破了当场沉寂的氛围,而同学们在猜拳游戏的同时也明白了游戏的寓意:没有人能永远成功,不经历风雨就见不到彩虹。每一次的挫折都让我们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价值。游戏过程很好地拉近了同学之间的关系,大家不再拘谨,积极投入到了活动中。

    接着,老师带领全体同学进行了“滚雪球”的活动。各小组成员围成一个圈,第一人介绍自己的姓名和籍贯(比如:我是来自徐州的张三),并配上一个肢体动作(比如:比心);第二个人重复第一人的情况及动作,再介绍自己;以此类推,最后一人复述所有人的情况和动作,然后介绍自己。通过这样的介绍,同学们增进了彼此间的熟悉度,也了解了各自的家乡,使同学有了更多交流的话题,为友谊的建立打下基础。

    最后,大家参与了“心有千千结”的项目。全体同学分成若干小组,大家起初手握着手,在背景音乐响起时放开手随意走动,音乐停止时需要迅速找到原来左右牵手的同学。小组成员在不松手的情况下使出浑身解数做出跨、钻、套、转等动作,但手不能松,再将交错的“手链”还原为一个大圆圈。在这样的游戏体验中,同学们解结或顺利,或不易。整个过程由不可能到可能,打破思维怪圈,最终解开身边的“结”。这样的结充斥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学们当用心去解,解开看似不可能的万结之结!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难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悄然结束。在辅导员老师的总结下,每位同学都若有所思,体会到了成长中遇到困难、挫折时如何调整心态、正确应对,体验到了团队共同完成一项任务时如何与他人交流协作,解决问题,并努力向着更好的自己前进,追寻真正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