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州医科大学首页欢迎进入第一临床医学院!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 文章详情

    “认识自我,悦纳自我”——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2019级新生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0:50点击:

        为帮助新生认清和挖掘自己的优点,增强自信心,敢于正视弱点,悦纳不足,从而不断实现自我发展和完善,我院针对2019级全体新生,举办了“认识自我,悦纳自我”为主题的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是在我院心理辅导老师指导下完成的。

        首先,活动指导老师用一个小鸡成长的游戏来寓示人生四部曲。同学们两两一组,根据猜拳输赢决定自己的成长状态,由“蛋”变为“小鸡”,由“小鸡”变为“单腿鸡”,最后变为“大鸡”的状态,整个游戏过程充满曲折,体现出成长道路的坎坷不平,同时又轻松打破了当场沉寂的氛围,而同学们在猜拳游戏的同时也明白了游戏的寓意:没有人能永远成功,不经历风雨就见不到彩虹。每一次的挫折都让我们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价值。游戏过程很好地滋润了同学之间的关系,大家不再拘谨,积极投入到了活动中。 

        随后,老师带领全体同学进行了“我是谁”的活动。同学们在10分钟内用20个词来描绘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大家在限定时间内组织好词汇即可举手示意,只是有些同学很快就能完成,有些同学却未能按时完成,这样的差异耐人寻味……通过这样的活动,同学们能知道自己对自身是肯定还是不满足。老师建议同学们多写日记,与自己进行心灵上的对话,摒弃缺点,发掘亮点,朝着好的方面去努力,不断进步。

        接着,老师又指导大家进行了“背后留言”的趣味游戏。每位同学把自己的名字写在纸张上,然后叫他人帮忙把纸条贴在自己背后。同学们相互走到自己想要留言的同学背后写上对这个同学的评价,包括优点和缺点,或是自己想对他说的话。十分钟后,主持人示意大家停下,同学们回到自己座位上拆开背后的纸条看看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在这样的游戏中,同学们看到了外界对自己各种各样的评价,了解到了自己潜在的优势或特长,以及一些自己忽略的不足,从而做更好的自己。

        最后,大家参与了“心有千千结”的项目。全体同学分成若干小组,大家起初手握着手,在背景音乐响起时放开手随意走动,音乐停止时需要迅速找到原来左右牵手的同学。小组成员在不松手的情况下使出浑身解数做出跨、钻、套、转等动作,但手不能松,再将交错的“手链”还原为一个大圆圈。在这样的游戏体验中,同学们解结或顺利,或不易。整个过程由不可能到可能,打破思维怪圈,最终解开身边的“结”。这样的结充斥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学们当用心去解,解开看似不可能的万结之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