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州医科大学首页欢迎进入第一临床医学院!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 文章详情

    从“心”出发——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0:14点击:

        为帮助新生加深对彼此的了解,积极融入新集体,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第一临床医学院于10月20至21日在科技楼E座,面向2021级新生进行了心理团体辅导。本次活动在学院全体辅导员的指导下顺利开展。

        首先,指导老师引导同学们按1-6报数,相同数的同学为一组,将所有同学分为6组,这就打破了同学们原先以宿舍为单位的就坐方式,不熟悉的同学分在了一组。同学们用10分钟的时间讨论确定本组的组长、队名、口号和队徽。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破冰”之旅,通过分工合作积极投入到讨论中去。时间在言语交流间悄然流逝,各组多彩纷呈的创作也初见成型。最讨论结束后,各组长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全体同学介绍本组的队名来源和队徽的创作理念,展现了新生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憧憬、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赢得了组内外同学的欢呼与称赞。

        该环节要求每组成员围成一个圈,大家开始“滚雪球式”的自我介绍。第一个人介绍自己的姓名和籍贯,例如“我是来自徐州的张三”,并配上一个肢体动作。第二位同学接龙,例如“我是来自徐州的张三旁边的来自浙江的李四”,以此类推。同学们在一次次反复的接龙中逐渐熟悉,感受来自五湖四海的深厚友谊。

       “解手链”是每组成员手拉手围成一个圈,记住自己左右手各相握的人。在背景音乐中,彼此先放开手随意走动,音乐停止时脚步即停,同时与原来左右两侧的同学拉手。此时,需要参与成语通过跨、钻、套、转等方法将交错的“手链”还原成最开始的大圆圈。“生活总是迎着光,再跌跌撞撞,也总能走到想去的地方。”其实,手链寓意着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虽然有时交错纷杂,让人左右为难,但总能找到一种办法去打开心结,解开手链。

        此外,本次心理团体辅导还安排了“小鸡的成长”、“画图沟通”等环节。难忘的新生心理团体辅导在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在学院全体辅导员的指导下,每位新生不仅更进一步地感受到大学生活与中学的不同之处,更真切体会到团队中分工与合作的重要性,也尝试着打开心扉,拓宽了自己的朋友圈,明白了交流与沟通、直面挫折与心理调适正是未来学习工作的必备技能,对提高新生的心理素质和综合素质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