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州医科大学首页欢迎进入第一临床医学院!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 文章详情

    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第一、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医心向党,为健康‘骨’劲”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08:26点击: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作用,引导医学生践行医者初心、勇担健康使命,11月9日,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第一、第三党支部走进徐州市黄楼街道永康社区开展“医心向党,为健康‘骨’劲”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专家辛力主任在现场进行义诊。从健康指导、知识科普到急救演练,党支部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地为居民群众送去健康关怀,努力打通社区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筛查骨质疏松,为健康“骨”劲

    为使社区医疗志愿服务更精准、更有成效,活动开始前期,志愿者前往周边社区,通过问卷调研、访谈等形式,梳理汇总社区居民的健康需求,最终选定以“预防骨质疏松”为主题开展健康义诊和科普活动。辛力主任与党员志愿者一同来到永康社区现场,通过问诊、检查等方式为社区居民进行一对一健康指导,针对常见骨科健康问题,如颈肩腰腿痛、骨质疏松、肩部肌肉黏连等,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对疾病预防及治疗手段进行了详细讲解。

    社区义诊服务,为健康护航

    义诊现场,党员志愿者为每一位前来就诊的居民提供测量血压、健康咨询等服务,充分发挥医学生的临床专业技能。志愿者还对常见病的相关知识及保健养生方法进行讲解,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在做好义诊工作的同时,志愿者陪同排队等候的居民聊天谈心,天气虽寒冷,但整个活动现场暖意融融。“我们小区的老年人都很开心,义诊真的很方便。”家住永康社区的朱奶奶说道。志愿者耐心的态度、专业的解答、暖心的服务,获得社区居民的连连称赞。


    普及急救知识,为健康赋能

    为营造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的良好氛围,增强居民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操作详细介绍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术等理论知识。在理论学习后,志愿者以情景模拟的方式,用规范细致的操作向居民演示了相关应急救护措施,包括人工呼吸、心肺复苏术的各环节操作流程和动作要领,并邀请社区居民进行实际操作,手把手指导居民掌握急救技能与方法。

    社区服务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此次党日活动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了居民的保健意识和急救技能,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群众需求,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让“党建红”托起社区“幸福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