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州医科大学首页欢迎进入第一临床医学院!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管理 > 正文 > 文章详情

    第一临床医学院基本外科实验教学中心开展实验室开放活动

    来源: 作者:何毅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10:49点击: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进劳动教育实施,强化劳动教育实践教学环节,重视发挥劳动实践在劳动教育中的关键作用,第一临床医学院基本外科实验教学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将劳动实践和专业实践教育相结合,以提升医学生外科基本操作技能为目标,系统组织开展实验室开放活动。

    此次活动计划开放1间腔镜模拟训练室和2间基本外科操作室,每周开放3天,面向主校区全体学生,学生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预约,9月20日开放首日,参训和观摩现场“火爆”。

    腔镜模拟训练室重点是通过“腹腔镜”仿真设备的讲解和操作指导训练,让学生了解当前临床工作中腹腔镜技术的临床适用范围,让学生了解和掌握腔镜的基本操作要领和规范。在中心老师的指导和学生助理的帮助下,同学们基本能够达成训练目标,能够灵巧地使用腔镜细齿抓钳将小彩珠移送到“梅花桩”上,运用左右手交换的方法将套筒从细齿抓钳转移到弯分离钳上。

    基本外科操作室重点是强化学生基本外科的实操技能。中心老师耐心细致讲解穿脱手术衣、戴手套、外科缝合等基本外科技能的规范和要领,指出细节上的要求。学生助理协同指导参训学生进行自主练习,同学们相互配合协作,熟练掌握了穿脱手术衣、戴手套、外科缝合的基本方法,在细节上做到了更标准、更严谨。

    实验室开放学生助理团队是由高年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组成的服务团队,他们不仅在器械的准备和清点、仪器的开关和调试中付出了辛勤劳动,也在协助实验室老师指导参训学生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了自身的外科基本操作技能,同时他们还参与了临床小医生项目、临床技能大赛等各项活动,在劳动实践中发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实效。

    下一阶段,基本外科实验教学中心将根据预约学生人数,进一步统筹优化实验室开放时间,合理选择增加开放操作项目,切实保证每一个参与学生都能学有所得,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和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