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州医科大学首页欢迎进入第一临床医学院!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首页 > 关工委工作 > 正文 > 文章详情

    【医道讲坛】医道讲坛第六讲暨太极文化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张新宇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16:29点击:

    11月17日晚上6:30,由临床医学系主办、医道太极协会承办的太极文化讲座暨医道讲坛第六讲再主二大教室举行,我校武术协会主席、杨式太极拳第6代传人聂亚平老师应邀为临床学子做讲座。徐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世鸿教授,临床医学系党委书记李海洋出席讲座,临床医学系辅导员老师、医道太极协会成员以及热爱太极文化的同学聆听了讲座。

    临床医学系李海洋书记代表临床医学系感谢赵书记莅临指导,并为大家隆重介绍主讲嘉宾聂亚平老师。

    聂老师从“武”字的内涵出发,阐述太极文化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华传统武术的土壤,指出传统武术的重要武学观念是休止观。阴阳开合、刚柔相济、内外兼修是太极拳的深刻内涵。聂老师还从详解太极图、诠释太极名着手,深入分析太极拳拳学、拳技中蕴含的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对“阴阳、相对、变化、归一”的理念进行精准的讲解。通过回顾太极拳的历史发展,太极拳流派到传承,为广大师生勾勒出一幅生动的武学发展脉络图。

    太极拳既是一脉相承,也是继承创新。聂老师以“揽雀尾”为示范,给大家介绍了第一代太极宗师对太极拳的感悟与创新,巧妙地展示杨氏太极拳大柔大松、绵里藏针的风格特点。太极拳不仅是武技的体现,更是武德、武礼的体现。在武礼内涵方面,聂老师以执械礼中的持刀礼为例,亲身示范,展示了太极拳武礼的博大精深。

    讲座最后,聂老师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从修习太极拳的过程感悟太极文化,领会其中深邃的哲学思想、武学思想,提升文化自信,锤炼自身品格,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走进太极、学习太极。

    李海洋书记为讲座做总结讲话,对聂老师的精彩讲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要把医道文化与太极文化相统一,形意结合、医武结合、医养结合。从太极文化中感受传统文化的内涵,提升医学生的人文素养。李书记还建议将本次讲座作为习太极、悟太极、悟文化、扬医道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