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李之文院长来我系授业解惑
2017-11-23 15:02  

为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我系广大学工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精神力量,11月13日上午9点,继续教育学院李之文院长应邀来我系开展了《儒释道和中国人的文化基因》专题讲座,本讲座是医道临床工作坊创办以来的第四讲,临床医学系党委李海洋书记、唐俊兵副书记及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参加活动。

李院长从儒、释、道三家的代表人物、主要思想观点以及发展、演变与融合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归纳与梳理,并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阐述了儒、释、道三家思想是组成中国人文化基因的主要成分,并依然深刻影响着当今社会民众的日常生活。最后,李院长结合自己的研究与体悟指出,儒、释、道就好比一个人一生中的不同阶段,儒家思想崇尚积极入世,建功立业,犹如人的青年时期;道家思想主张无为而治,顺其自然,好比人的中年时期;佛家思想诠释缘起、因果,苦、集、灭、道,宛若人的老年时期。儒、释、道思想,犹如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脉,在每一位炎黄子孙的体内流淌,潜移默化的塑造民族性格,凝聚民族力量。

系党委李海洋书记在总结中指出,李院长的报告为我系的医道人文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了源头活水。此外,在普及传统思想文化的同时,解答了大家思想层面上的诸多困惑,进一步提升了我系思政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与精神力量,有利于在学生工作中创新思路,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一条:扬州市广陵区、邗江区、江都区、睢宁县卫计委领导给我校定向学子召开座谈会
下一条:医道讲坛之诗词徐州讲座顺利召开
关闭窗口
本网站共被点击了
徐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     地址: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路209号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