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州医科大学首页欢迎进入第一临床医学院!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首页 > 正文 > 文章详情

    临床医学系相关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自查报告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15:28点击: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临床医学系始终高度重视相关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并贯穿党政、教学、学生管理和团学工作的各个方面。根据学校纪委《二级单位相关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专项督查的函》文件要求,我系对班子建设、民主管理以及议事规则等重要领域,认真进行了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的自查,现将自查总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临床医学系基本概况

        临床医学专业创办于1958年,临床医学系组建于1994年,现有临床医学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儿科学方向)、临床医学专业(全科医学方向)、临床医学专业(精神卫生方向)和眼视光学专业五个专业(含专业方向)。目前全日制本科在校生3326人,占学校学生总数近30%,包括5个年级,79个行政班。现有党政领导5人,其中,书记1人、主任1人,副书记1人、副主任2人;现有教职工19人,设有党政办公室、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生管理办公室和团委四个二级机构,由于校办专业的特殊性(一系多院,专业教师来自其他学院),主要负责部分专业建设的任务和学生管理工作。

        二、相关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我们认真梳理了近年来日常运行的各项工作制度,包括:临床医学系党政工作制度(45条)、临床医学系教学管理工作制度(12条)、临床医学系学生工作制度(20条)、临床医学系大学生组织发展规程(20条)和临床医学系团学工作制度(11条)。

        (一) 班子建设方面

        我们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实施了《党委工作基本职责》《党委书记岗位职责》《党委副书记岗位职责》《主任岗位职责》和《副主任岗位职责》等党政负责人的岗位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系总体工作部署,落实《临床医学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和《临床医学系党内监督制度》等,切实加强班子建设。本学期初又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临床医学系党政领导分工调整方案》,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有序的进行。

        (二) 民主管理方面

        临床医学系领导班子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力求有据可依,实施科学民主决策。每周召开一次系例会和党政联席会议,集中商量处理系党政日常工作,关工委、工会、团委等组织负责人出席上述会议、发挥相关作用。实施了《临床医学系系务公开制度》《临床医学系关于系领导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临床医学系关于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意见》等一批部门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务工作、行政工作中组织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岗位聘任和考核、津贴分配、评优评先等事项的原则和相关制度。这些制度的有效实施,对临床医学系重大党政事项的科学决策起到了有力的保障与推动。

        (三)议事规则方面

        党政领导始终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固化细化职责,整理汇编了《临床医学系管理制度汇编》,认真实施了《临床医学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临床医学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严格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明确了议事范围、参加人、会议程序、会议决议与实施等议事规则,努力实现了对“三重一大”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实现了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的要求,使得临床医学系领导班子整体工作效能得以提升,党、政、工、团得以聚力发展,日常管理、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等均得以规范运行。

        (四)教育教学方面

         临床医学系全面负责全日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教育管理工作,5家临床学院、附属医院协助临床医学系管理临床医学专业四年级5个异地教学班学生,21家实习医院配合临床医学系管理毕业年级实习学生。我们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教学指导领导小组、学术领导小组和本科阶段学位评定领导小组,加强对系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促进系教育教学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专业化,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依据医学教育标准,凝练办学理念与培养目标。临床医学系根据教育部、卫生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徐州医科大学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临床医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规划(草案)(2016—2020年)》《临床医学专业培养方案》,本学期又对全科医学、精神卫生、儿科学和眼视光学四个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重新修订。另外,还制定了《临床医学系卓越医生班学生选拔办法》《临床医学系国家实证研究考试激励措施》《临床医学系见习质量管理规定》《临床医学系实习管理规定》等教学管理工作制度,全面促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五)党员教育和组织发展方面

        临床医学系党委现有党员251名,其中教工党员25名,学生党员 226名(正式党员147名),下辖8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6个)。

        我们认真落实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临床医学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临床医学系民主生活会制度》《临床医学系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每月召开一次党委委员会议,一个季度召开一次支部会议,严格党组织生活,用制度规范、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在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充分发挥支部的作用,另外还创新党建管理模式,成立系学生党建联合会,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的表率作用。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与管理,重视学生党员入党后的再教育,认真落实党员考核制度。

    在组织发展方面,规范学生党建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党员发展流程中各类表格的填写规范。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力度,认真做好分党校工作。制定了《临床医学系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原则》和《临床医学系发展党员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实施办法》等, 编制了《学生党建工作手册》,使培养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规范。

       (六)学生管理方面

        1、明责精育引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印制了《临床医学系辅导员工作手册》和《临床医学系学生成长手册》,编纂《临床医学系辅导员工作案例集》,制定《临床医学系新任辅导员双导师制培养办法(试行)》《临床医学系医道临床工作坊工作制度》和《临床医学系辅导员例会制度》等,用心打造学生工作队伍。

        2、大力促进学风建设,注重开展养成教育。制定了《临床医学系辅导员随堂听课工作制度》《临床医学系本科生学业预警办法(试行》和《临床医学系关于大力推进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工程的实施意见(试行)》。

        3、做好安全工作。制定了《临床医学系学生请假管理条例》《临床医学系大学生校园安全防范知识手册》《临床医学系宿舍管理补充规定》和《临床医学系学生晚就寝值班人员职责》,组建学生安全信息员队伍,不断强化安全意识。

        4、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及各类评先评优工作。制定了《临床医学系学生干部选拔制度》《临床医学系学生干部考核制度》和《临床医学系学生评奖评优补充规定》等。

        5、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引导和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毕业生的就业层次和就业质量,制定《临床医学系就业工作管理办法》,历年来顺利完成学校既定就业目标。

        6、做好济困助学工作。制定《临床医学系学生资助工作补充规定》和《临床医学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建档工作流程》,将国家对学生的资助落实到实处,有效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经济压力。制定《临床医学系汪新淮助学金评选办法》《临床医学系朝聚眼科奖学金评选办法》和《临床医学系恩华精神医学励志奖学金评选办法》等,通过经济资助和精神鼓励,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给予了充分支持。

        7、学生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参与了校党代会、校代会、团代会,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等。制定《临床医学系关于定期听取学生意见的制度》,定期调研学生在学生管理、后勤服务、教学管理、安全保卫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至有关部门。

       (七)团学活动方面

        1、发挥团学组织引领作用,注重社团建设。制定《临床医学系学生会章程》《临床医学系学生社团章程》,各级团学组织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发挥作用,优化管理模式,锻炼和提升各项才干。

        2、建构医道文化,推进人文教育。突出“温暖的医学”育人理念,制定《临床医学系关于大力推进医学人文教育的实施意见(试行)》《临床医学系“悦享”读书计划衍生活动实施方案》《临床医学系关于以主题班会为载体阶梯式开展医学人文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开展价值引领、打造文化品牌、提倡全民阅读、引领专业提升、重视人文关怀、优化能力平台。

        3、积极指导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制定《临床医学系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条例》《临床医学系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实施细则》和《临床医学系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预案》等,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三、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改进方向

        按照校纪委二级单位相关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工作的要求,目前临床医学系的相关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工作已基本构筑起了“用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管理体系,初步实现了制度建设与业务工作的相互促进和相互保障,但是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对相关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有待提高; 二是有关制度执行尚未完全到位;三是对个别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不够及时。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的要求,一是继续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常抓不懈,实行“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突出重点,进一步健全和细化制度建设,根据实际需要,落实要求、明确责任、按序推进各项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为临床医学系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助力学校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目标。

     

     

    临床医学系

        2018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