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州医科大学首页欢迎进入第一临床医学院!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首页 > 党政工作 > 政策文件 > 正文 > 文章详情

    关于印发《徐州医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lcyx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0:01点击:

    关于印发《徐州医学院深入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徐医委〔2013〕36号

    各院、系党委(党总支),直属党委 (党总支、党支部),附院、附三院党委,各单位、各部门:

    《徐州医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切实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和落实工作。

     

     

                                 中共徐州医学院委员会

    2013年7月16日

     

     

    徐州医学院深入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我校从2013年7月份至年底,在全校党员干部特别是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经校党委研究,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把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办学治校和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团结和带领师生员工更好地履行高校所肩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神圣使命,为建设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二、参加范围

    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参加。其重点是:

    1.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

    2.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

    3.机关、直属单位(含附院、附三院)处级干部。

    三、方法步骤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并围绕“四查四治四树”这一主线来开展,即“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之病,树心系师生、服务基层之风;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治形式主义、不负责任之病,树潜心育人、求真务实之风;查精神状态好不好,治懒散懈怠、不思进取之病,树励精图治、勇于创优之风;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治铺张浪费、贪图享乐之病,树廉洁奉公、艰苦创业之风”。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3个月,并着力抓好3个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从7月上旬到9月中旬)。重点是抓好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

    1、动员部署。8月下旬学校召开动员大会,传达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与总体部署,对活动开展进行安排、提出要求。动员会议结束后,在参会人员中开展民主评议,对校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总体评价。

    各二级党组织在学校动员大会之后,要立即进行专题研究,召开干部和党员会议,传达学校动员大会精神,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并对党支部和党员开展活动明确要求,做出安排。

    2、学习讨论。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学习材料。在新学期开学初,校党政领导班子集中进行为期3天的专题学习和讨论。学校组织1次党员学习交流会,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讨论,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分别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专题学习会,并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3、征求意见。认真梳理和系统分析近年来师生员工关于学校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建设以及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抓住群众普遍关注的主要问题和重大问题;同时,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各有关单位,与师生员工面对面,开展“走基层、听民声、求良策”活动,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9月15日前,通过分别召开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中层干部、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党外代表人士、离退休人员座谈会和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征求对校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的意见;同时统一设置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箱、电子邮箱等,畅通师生员工反映意见的渠道。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也要做出相应的安排,采取多种形式听取本单位或各自工作范围所涉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为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打好基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从9月下旬到10月下旬)。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谈心谈话。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四个必谈”: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各部门、各单位正职与副职之间必谈。通过谈话谈心,进行相互的批评和提醒,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

    2、对照检查。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对照中央、上级党组织和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以及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认真进行反思,找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每个成员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同时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重在分析问题,明确努力方向,要对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进行回应。邀请非中共党员校领导列席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非中共党员处级干部列席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校党政机关、直属单位的党员处级干部,划片分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由机关党委和直属单位党委负责组织。

    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要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分别组织党员联系自身实际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召开通报会。民主生活会以后,校党委要形成专项报告报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并召开干部教师会议进行情况通报。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经过认真修改完善,经督导组同意后在通报会前发放给与会人员。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过程参与所联系单位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机关和直属单位处级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要形成专项报告,报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从11月上旬到12月上旬)。重点是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并健全和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要立足学校实际,着眼长远发展,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做到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要制定可操作、可检查的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校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并报经督导组审阅;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各部门的整改方案要上报学校分管领导,并在相应范围内公示。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对照整改方案,围绕反对“四风”,集中时间和精力认真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学校的相关规定,围绕“四查四治四树”主线,着力解决以下突出问题:一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宗旨意识淡薄、群众观点不强,联系群众不够、漠视群众诉求的问题;二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工作作风漂浮,责任心和主动性不够,协同性和执行力不强的问题;三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工作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四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廉洁自律意识不强、铺张浪费、热衷于应酬、追求享乐的问题;五是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其他重要问题。要通过集中整改,使上述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有明显改进。对活动中发现的群众意见集中、问题突出的个别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必要的整顿和处理。

    3、建立健全制度。坚持把制度建设贯彻始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努力形成加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1)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考评机制,确保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在干事业、谋发展上;(2)着眼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实行校、院(系)两级领导干部联系知识分子和青年教师制度,在全校形成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的工作格局;(3)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院(系)制度、信息沟通制度和调查研究制度,健全符合实际、体现群众意愿的民主决策机制;(4)对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与改革,实行调研论证与风险评估制度;(5)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节约型校园建设制度;(6)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党支部与院(系)和直属单位教职工党支部“结对”共建制度及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增强师生员工的凝聚力;(7)完善机关作风评议制度,推行学院和直附属单位管理服务岗位作风评议,切实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8)建立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相关规定执行情况定期检查制度等;(9)涉及作风建设重大事项的其他重要制度。

    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要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做好建章立制工作。

    4、进行活动总结。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基本完成后,学校召开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对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解决问题和改进作风的情况。总结报告按照要求上报省委和督导组。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对活动进行总结和民主评议,并指导党支部做好活动总结工作。二级单位党组织的总结报告须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四、具体要求

    (一)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成立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文件另发)。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综合协调、文件起草、宣传报道和督促检查工作。

    (二)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是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抓好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主动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高度重视,认真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多出成果、多见实效。

    (三)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立足实际,统筹兼顾,务求实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不走过场。要把是否推进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师生员工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四)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利用学校校报、广播、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目的、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宣传先进典型,强化舆论监督,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建立专题网站,相关媒体要开辟专栏,充分发挥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共徐州医学院委员会

    2013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