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徐州医科大学首页欢迎进入第一临床医学院!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首页 > 党政工作 > 政策文件 > 正文 > 文章详情

    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基层党委(党总支)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0:06点击:

    各院系党委(党总支),各直属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附院、附三院党委:

    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基层党委(党总支)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民主生活会主题

    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师生为重点,认真解决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二、基本原则

    民主生活会坚持三项原则,即:一要坚持保证质量。必须按照规定程序开会,做到“时间服从质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不得互相吹捧、变相表扬,不得不疼不痒、走神散光。二要坚持民主团结。必须会前沟通,开会期间不得无原则纷争、场面失控,谈问题要实事求是、开诚布公,面对批评与建议要虚心诚恳。三要坚持务求实效。民主生活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坚决摒弃“四风”,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改善工作作风,强化我校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为谋划学校的科学发展而努力奋斗。

    三、时间安排和参加人员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确定后向纪委监察处递交书面请示,由校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并统一协调安排校领导参加学校联系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的基础上方可请示开会。

    参加人员为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党总支)委员。非中共党员的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并可根据本人意愿就个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同时就领导班子和成员“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四、会前准备

    1.认真学习。

    在前段组织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自学、集中开展专题教育、深入研讨等形式,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学习内容:党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学习书目等,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思想理论基础。

    2.谈心谈话。

    要充分开展好谈心谈话活动,既要配合好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又要开展好本部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委(党总支)委员,与教研室、实验室负责人的谈心谈话,力争在会前就批评和自我批评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谈心要围绕主题不跑题,对己要开襟敞怀不推诿,对人要真诚坦荡不虚伪,谈出问题的不足和实质,谈出提醒帮助的效果。

    3.撰写材料。

    在上述环节和工作的基础上,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材料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聚焦“四风”,有的放矢,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剖析要触及灵魂,从主观世界中找问题,重点要解决思想上的问题。

    按照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及时做好对照检查材料的上报工作。

    4.反馈修改。

    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在会前由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进行反复修改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会前须经基层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

    五、会议议程

    民主生活会由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同志主持,主要议程包括:

    1.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同志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

    2.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开展自我批评,剖析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措施;

    3.其他参会人员逐一对发言的同志开展批评帮助,提出问题和整改建议;

    4.发言的同志对照批评意见作出表态;

    5.到会的学校联系点领导讲话。

    六、会议通报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基层党委(党总支)召开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

    参会人员: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研室主任、科级以上干部。

    七、材料上报

    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形成专题报告,经基层党委(党总支)集体审阅后,于15日内报纪委监察处。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事多量大、政策性强,要及时汇报沟通,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人要亲自安排,组织落实。二贯彻群众路线。无论是征求意见,还是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都要坚持群众参与,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三发挥表率作用。民主生活会突出领导班子及成员的重点,领导班子要带头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查摆问题,起带头示范作用和表率作用。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及时报送和报道民主生活会的进展和成效等相关信息,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108